close

12strong-poster  

  ※ 2018/02/06
 
  *   *   *
 

  相比我看過的少少的戰爭片,這部算是比較樸實無華的那種。並不是他不精采,不,完全相反。他很好看,但是是簡單的好看。

  不同以往讓我哭得唏哩嘩啦的戰爭場面或同袍的生離死別,這部片就是很單純地講述當年九一一事變後,美國派遣的特種部隊如何深入阿富汗,協助北方聯盟對抗塔利班的故事。

  整部電影都充滿著寫實的氛圍,雖然不能說是紀錄片,但卻是穩扎穩打的片子——我覺得或許對有些人來說這部沒有什麼娛樂性,但我卻十分推薦。因為他不狗血、不煽情,也沒有刻意塑造出一個「英雄」給觀眾景仰。就算是最能狗血、最能煽情的劇情,他都點到為止地用最少的情緒處理。

  我很喜歡主角Nelson務實、總是想把事情做好的個性。這裡的「做好」並不是一昧地逞能,而是他很請楚自己在做什麼、自己該做什麼、自己能做什麼。該前進時他絕對不退縮,但是該撤退時他也不會戀棧,當知道這一步可能有去無回的時候,他也不會天真地認為自己人定勝天。

  他的個性幾乎貫穿了整部片。不多不少,恰到好處。

  不過儘管整部電影如此樸素,最後他一聲不吭、帶頭騎馬衝向敵營的時候,我還是哭了。這應該算得上是全劇最狗血、最美帝主義的畫面意外地讓我熱淚盈眶。

  那是非常純粹的感動。就像我看《神力女超人》Diana踏出壕溝那刻莫名想哭一樣。

  說真的,那個畫面並沒有什麼稀奇的。只是以Nelson這個人在整部電影的個性,那一刻對他而言稱得上是放手一搏,拚的卻只是四十發砲彈射完後的兩分鐘裝填空檔。再加上於此之前,Dostum將軍說他只是個士兵而不是戰士,對比此刻「萬夫莫敵」的氣勢,我非常突然地為這樣前後呼應的場景動容。

  最後任務結束時他們小隊甚至沒有受到公開表揚。因為在當時,他們所有行動都是秘密策畫的。他們的事蹟只被民間團體用一座騎著馬匹的雕像紀錄在世貿大樓遺址前。

  整個故事跟電影的氣氛不謀而合。他們都擁有質樸的外表,卻堅毅強韌的內在。

arrow
arrow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