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thc2  
 
  ※ 2018/01/28
 
  *   *   *
 

  寫在這篇最前面。

  我以一個書迷的心情等了這部電影三年,但老實說我並不完全滿意第三集所有安排。不過我想「改編」這件事情永遠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更不可能有所謂的面面俱到,所以這篇不代表所有讀者,僅代表我個人的立場。

  首先,我想感謝導演。從第一集開始他就用他的方式帶給我很多驚喜,我想他對這部作品一定有很多的熱情,才能促使他捨棄既有的原作,重新建構出這樣一個跟小說如同雙胞胎般的電影──外表相似,但內在不同,而且各有特色。

  我本身其實很喜歡電影的三部曲。在我個人觀感上,電影在有限的時間裡把小說很多冗長、不必要的片段拿掉,也排除了不少當初讓我很煩躁的內心戲(對,Thomas,我就是在說你)。但儘管如此大刀闊斧地更動劇情,導演還是很努力在電影裡致敬小說。那是屬於書迷的彩蛋。場景上電影比原作更有末世、絕望感,動作戲跟聲光效果也比我預期得棒很多。

  第三集的開場其實讓我非常驚豔,雖然比它刺激的場面肯定不少,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這部作品會有這種可能性。它真的不完美,也絕對可以在反烏托邦電影裡找到更好的代表作,但做為整部系列的最終章,我覺得已經夠了。

  可是也因為從二、三集開始幾乎都是導演的同人劇本,所以有些應該歸咎於作者的邏輯問題也全掉到導演頭上。我真的不會給電影負雷,但也很難持平地說好雷。

  我非常喜歡電影第二集,因為導演讓我看到他的野心、他的創意,還有「移動迷宮」不同的可能性;再加上我一直覺得小說第二集是三集裡最無趣的,所以第二集的電影完全讓我眼睛一亮。他在第二集裡也讓很多角色比原作更立體、更有厚度,但第三集卻有些許失色。

  先說我喜歡導演對Right Arm的處理。小說中的Right Arm直到第三集才出場,他們也沒有什麼實質作為,彷彿只是出來宣告有這樣一個地下組織存在。他們最大的戲份就是故事尾聲時炸了WICKED。小說的Vince是Right Arm的首腦,而他也不像電影裡那樣那麼討喜。

  我喜歡導演把Right Arm重新塑造成一個讓WICKED頭疼的反抗組織,讓Vince在電影中像個有理想的革命志士。而原本應該屬於Right Arm的劇情,導演則用一個無名的激進團體帶過。比起書中感覺根本只是跑龍套的Right Arm,電影的Right Arm加上牆外的抗議團體讓整個故事的衝突感更好,更像是一個社會逐漸毀滅時該有的模樣。

maze-runner-the-death-cure-cast-image-dylan-obrien-thomas-brodie-sangster  
  不過在解藥上,我不太接受導演的想法。原作中WICKED要研究的是實驗對象的「狙殺平台」,一個病毒生存兼肆虐的地方,說白了就是他們的大腦。小說中所有人都感染了閃焰症,但免疫人卻可以不受病毒影響,也不會有任何病徵。WICKED想知道他們的大腦如何跟病毒共存、想知道在經過不同的刺激後大腦有什麼反應。所以他們設計一連串的實驗,迷宮、焦土、信任與背叛的遊戲來測試這些孩子,試圖找出免疫人跟不免疫人的差別。

  最後他們發現,Thomas對所有行為的反應最大、反抗程度最高、大腦活動最激烈,他們認為他就是拼湊出「藍圖」的最後一塊拼圖。所以小說中,WICKED要解剖他的大腦取得最後的數據。

  我想導演就是用這段劇情來讓電影的Thomas成為解藥吧。

  但於電影而言,這是極度、極度不合理的設定。先不說Thomas被消除記憶進入迷宮之前就受過WICKED多少生理、心理上的測試,第二集一開頭他們不就全員都抽過血了嗎?Thomas還問抽血的醫護人員:「你確定這樣足夠嗎?」如果他的血液這麼特殊,他們早就該在這次的抽血裡找到答案,不會到最後還在Minho身上打轉。

  這樣毫無理由的主角威能讓我汗顏,而這顯而易見的問題也令人錯愕。

  如果Thomas的血液不是解藥,那感染的Brenda怎麼辦?那我想導演或許從一開始就不該讓Brenda不免疫。因為在小說中,她本身是免疫的,而且她跟Jorge(念作Ho Hey,負責開越野車跟大堡的大叔)都是WICKED安排在Thomas身邊的免疫人。

  導演讓他們失去免疫這個護身符,也連帶產生了另個問題:Newt。

  第二集時,導演讓閃焰症看似要被狂客攻擊、撕咬才會感染,但是第三集終於回歸到小說設定的空氣跟飛沫。不論小說或電影都一再強調這個病毒傳染力之強、之快,根本不會有人願意跟受感染的人共處一室。可是Newt在感染之後卻還是跟著大家行動。

  Thomas、Minho、Frypan、Gally免疫自然是無所謂,但是Jorge跟Brenda呢?我們光是感冒都會戴上口罩避免傳染給親近的人,Newt身染這種幾乎稱得上是絕症的病卻還想隱瞞?

  在這件事情上,小說比電影好多了。小說中到處都有檢疫站,甚至有攜帶型的快篩儀器。所以當Thomas、Minho、Brenda跟Jorge進城探查跟找人的時候,Newt是一個人躲在大堡裡的。

  而小說是怎麼對待感染者的?一旦被發現受感染,就會有維安人員將你真空包裝打包帶走。如此戒慎恐懼,就是因為閃焰症極度可怕。看看就連待在隔絕群眾的WICKED裡的Janson都感染了,Newt哪來的自信他可以帶著病毒跟毫無抵抗力的Jorge同行?

  電影試圖給Newt很多戲分跟對白來滿足觀眾,卻在最重要的邏輯上出包。他在電影第三集遞補了不少原本屬於Minho的空間,但從一開始,他的存在就是個矛盾。

  在看電影第三集的時候,有太多第二集讓我覺得值得期待的地方都走偏了。或許一開始就不該拔掉Brenda跟Jorge的免疫、或許一開始就不該讓Minho被抓走。導演的劇本實在太環環相扣,所以在這最終章我真的有種「一步錯,步步錯」的感覺。

  不過排除劇情,電影的節奏跟緊張感還是很好,至少對我來說很過癮。

  接著再說說導演的「角色塑造」吧。

  這部作品裡的角色幾乎大部分在電影裡都有很棒的衍生跟發揮,不止是因為電影給了我畫面,還有導演透過各種對白所展現出來的人物特質。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看完電影三部曲,部分角色的個性似乎有些偏差,甚至可以說前後不一。

  我愛這部作品很大的原因來自角色,但這次我只能對導演苦笑了。

maze-runner-death-cure-5  
  Thomas(Dylan O'Brien飾)

  關於Thomas:

  總結這三集的Thomas,不得不說我喜歡電影版本遠大於小說的。

  我想這是屬於小說的原罪,因為小說中以Thomas視角敘事,所以我們勢必會看盡他每一句獨白、他對每一個人的想法、他所有拉哩拉雜的思考,還有在那樣年紀下的不成熟(別忘了他們都是國高中生左右的少年,雖然我知道很不像)

  但在電影裡,這些我們通通都可以忽略。所以我們得到了一個有點腦衝、熱血,但是果敢又無畏的男主角。我對於電影的Thomas其實沒有什麼想挑剔的,雖然他很多特質跟眾多青少年作品的主角差不多,但這樣就夠了,我真的不想複習原作中他有多糾結跟優柔寡斷。我甚至連他的選角都毫無異議,Dylan O’Brien真的挺帥的。如果電影的Thomas都能讓你不耐煩,小說的大概會更讓人想打他。

  (我真的是粉絲。真的。)

maze-runner-death-cure-4  
  Teresa(Kaya Scodelario飾)

  關於Teresa:

  從第二集以來看了很多她的批評,甚至連演員本人都說她因為這個角色被罵了不少次婊子。其實我很心疼Teresa,特別是電影裡的。每次看小說都不覺得自己對Teresa有這麼強烈的感情,但是切換到電影上就讓人有滿滿的情緒。當初她在第二集的每一幕、每一個眼神都讓我難過,我也忘了我到底發過多少個關於她的動態不斷重複著「很心疼Teresa」這幾個字。


  我始終認為Teresa做的事情沒有對錯,而是選擇。她選擇了一條跟主角不同的道路,她選擇「背叛」,但誰能說她做「錯」了?在我眼中,這部探討小我與大我的電影裡,Teresa其實才是推進一切的核心。她讓我看見了一個人為了公眾利益所付出的代價跟心力,也同樣展現了她為了小我所做出的妥協跟改變。


  她背負的東西從來不比Thomas少。


  就像電影中她拒絕忘記那些記憶一樣。她一肩擔下了所有罪名、所有「叛徒」的指控,就算後悔,她仍然會再做一次。不論電影或小說她都說過:「我做了我認為對的事。」所以即使保存回憶只會帶來折磨,她也從來沒逃避過。而這些種種,都只有找出解藥才有意義。


  她的立場如此堅定。比起Thomas,Teresa的內心其實一直都更強悍。


  所以當她最後說「對不起,我盡力了」的時候,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不論在電影或小說Teresa都沒有示弱過,甚至人體實驗失敗時她也沒有這麼挫敗。但是在Thomas奄奄一息的時候,她終於發現她什麼都挽救不了。她來不及拯救世界,也救不了Thomas。她承受了所有壓力跟不諒解,最終卻是一場空。


  怎麼能不心疼。


  小說中Thomas對於Teresa的不信任總是很直接地透過他的視角影響讀者,但電影把Teresa這個角色重新描繪得淋漓盡致,幾乎可以說導演發揮了這個角色每一分價值。她的每一步都有合理的動機,用上帝視角把小說中看不到的其他面向放在觀眾面前,她對於Thomas的在乎也不止是小說一句「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第三集不能說她洗白,可是她每個決定跟態度的轉變都處理得夠好了。


  以本傳跟前傳共五本書的劇情而言,原作中的死法實在太過粗糙,匆匆交代就急著收尾,浪費了Teresa這個角色一路走來的份量。她在小說中的死在我心中完全激不起一絲漣漪,但電影的Teresa得到了她應有的戲份,特別是導演經手改編的二、三集中,Teresa根本是好幾個關鍵劇情的推手。


  導演給了她很棒的結局,也讓這個角色在我心中無比鮮明。

maze-runner-death-cure-7  maze-runner-death-cure-6  
  上:Brenda(Rosa Salazar飾)/下:Jorge(Giancarlo Esposito飾)

  關於Brenda跟Jorge:

  這兩個人我必須私心地放在一起。


  在原作裡,他們表面上是受感染的人,但實際上是被WICKED安排在焦土帶裡的免疫人。他們絕大部分時間都站在Thomas這一邊,卻同時是實驗的一部份。我很難界定他們到底算不算WICKED的人,只能說他們也是「被設計」的人。


  小說裡Jorge像是Brenda的叔叔,我們可以看到他很重視這個女孩。雖然身為WICKED的大堡司機,可是Brenda一句話他就開著公司的財產溜出來了。「布蘭妲去哪裡我就去哪裡」是小說裡他體現關心的句子,但也就這樣了。我沒辦法從書中有更多想像。


  電影裡給他們的設定則簡單粗暴。他們就是一群在焦土中掙扎求生的浪人,也願意對難得的機會放手一搏。我喜歡他們在電影中的個性,瘋狂、衝動,聽天由命卻仍想逆天而行。焦土的荒蕪雖然克難,但也讓他們更加相依為命。


  所以第二集Jorge只想帶著Brenda走、在Brenda感染倒地後抱住她;第三集當他們同時被抓走時,他從車廂拽著人打,不斷問「她在哪」,還要Brenda上前大喊「我在這裡」才能冷靜。說真的,這麼可愛的父女誰不喜歡。而當他們準備闖進WICKED時,Jorge說「我們什麼時候會替陌生人拚命了」,Brenda那句「我對你也曾經是陌生人」讓我突然淚崩。


  他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是沒人能否認他們之間比血緣更深厚的感情。曾經的陌生人,現在也是自己人了。他們在電影裡總是出現的那麼即時,就像你總希望在自己最無助的時候能有人伸出援手一樣即時。


  這兩個人在電影裡被賦予了完全不同的靈魂。看完電影的周末我回頭看了小說第三集,發現他們兩個在書中充其量只是NPC。Thomas有什麼問題,Brenda都會給他適當的幫助跟答案,但從以前到現在,我其實都不太確定書中的Brenda具體來說到底有什麼個性。電影至少給了她一點瘋癲、熱血、嘴砲,給了她跟Jorge、弟弟的親情描寫,還有對Thomas模糊曖昧的感情。


  我幾乎都想說導演偏心了。


  他下在Teresa跟Brenda身上的工夫如果能分點在Minho跟Newt身上該有多好。

maze-runner-death-cure-8  
  Minho(Ki-Hong Lee飾)

  關於Minho:

  還記得看原作的時候,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傢伙。小說中的Minho總是天不怕地不怕,勇敢、果斷、愛恨分明,而且永遠堅持自己所做的決定。他絕對是書中最剽悍的人,也是最嘴砲、最欠揍的人。我想看過書的都知道Minho的嘴巴有多討厭又多討人喜歡,他最棒的特質就是他的嘴賤,尤其是Thomas裹足不前時,看到Minho嗆他就有種大快人心之感。


  但是電影大概只有第一集還保留這個特質。我之前還覺得第二集Minho的嘴賤有回歸的趨勢,可是後來再回顧第一集才發現我想多了。我錯了,電影只有第一集還像個「Minho」,接下來都只是「有著Minho名字跟外表的NPC」。


  我可以理解導演讓Minho被抓走以製造衝突跟爆點。我當初對這個設計抱有很大的期待,但是第三集卻大打我臉。Minho在第三集幾乎沒有任何表現,台詞量還少得可憐。逃出醫療室的那段劇情甚至不叫帥,那對書中的Minho只是通常運轉而已。我真的很受不了第三集他各種發楞跟憨呆的表情,就算不拿小說比較,電影第一集他也從沒這麼蠢過。


  誰還記得當Thomas在最後一刻衝進迷宮時他說了什麼?「做得好,你剛剛殺了你自己。」在討論該怎麼處置Thomas時,他說了一句,「我不知道他是勇敢還是白癡。」甚至在刪減片段裡他也總是用居高臨下的語氣在對Thomas訓話,在Thomas跟Teresa講話的時候不屑地說「你們兩個還需要時間嗎?」


  小說的Minho可是用計殺死鬼火獸的人,現在你告訴我他看到鬼火獸會嚇成這副德性?或許導演想用前傳《閃焰密碼》裡Minho被嚇哭的梗,或者想騙觀眾的同情,但我身邊所有看過小說的人都拒絕承認電影的Minho是Minho。


  這樣說吧,Minho從消除記憶並丟入迷宮後很少害怕過。


  看看電影第二集被小閃電電成智障的Minho在書中是什麼情況。他被電到全身著火、皮膚燒傷起了水泡,但是他說:「我比鐵釘還硬朗,就算再痛上兩倍,還是可以踢你的小馬屁股。」當Newt質疑他對在閃電中喪命的人這麼冷漠的時候,他說:「你想成天為已成定局的事嚎啕大哭?沒問題,不過那不是領袖該做的事。」


  如果覺得電影的Minho飛踢掉那個警衛很帥,書裡的Minho是這樣對付對Thomas開槍的狂客的:


  湯瑪士翻身向上,手緊緊按住中槍部位。他不敢查看傷勢。耳鳴聲愈來愈大,眼角勉強注意到金頭髮已經被壓在地上,有人掄著拳頭對他狂揮猛打。

  是民豪。

  Gally威脅要切Teresa的手指?Minho拷問別人更狠:

  「好,我們不殺你。不過,如果你不說真話,三秒內你的腳趾頭可就會痛得要人命。一。」
  「我說了,我們什麼都不知道。」那人一臉怒容。
  「好,」民豪說完直接扣下板機。
  湯瑪士驚愕地看著那人抓緊自己的腳、痛苦哀號。民豪一槍打中他的小趾,那個部位的鞋子連同腳趾不翼而飛,只留下鮮血直冒的傷口。

  導演要怎麼讓習慣了這種Minho的人接受電影裡那個呆子是「Minho」?就算不談小說,對比電影第一集跟第三集,摸摸自己的良心,這兩集裡的Minho是同一個人嗎?

  要說被抓走所以看起來比較脆弱?作者曾經寫過一本只有五十頁的《機密檔案》,裡面提到WICKED從焦土帶走他們後對每個人做了測試,而Minho的測試是:現在這裡有Thomas、Newt、Teresa等等共八個人,我們要解剖他們的大腦,但你可以選擇讓一個人倖免,你選誰?

  Minho選了所有人。不論之後他怎麼被揍、被打,打得鼻青臉腫、打出血、打到完全無力還手,他都不想讓對方稱心如意,甚至還嗆對方是愣頭愣腦的狗屎爛蛋。

  在我心中的Minho就是這樣,也只能是這樣。算被抓走、被打、生命受到威脅,他都有打死不退的拚勁。

  我只想問,明明第一集可以穩穩地表現出Minho該有的樣子,為什麼之後越走越偏?坦白說第三集對Minho的描寫我只能用「偷懶」來形容。好像吃定了所有人看到Minho這個名字就會買帳,所以這個角色不用好好經營似的。


  所有廣告都以「#救回民豪」當噱頭,但這個Minho卻完全走樣了。

maze-runner-death-cure-9  
  Newt(Thomas Brodie-Sangster飾)

  關於Newt:

  我對第三集的Newt非常失望。
  如果Minho的失望程度有八分,Newt就是十分滿分。


  Newt在第三集有非常重的戲份,多到後面我開始覺得他比Thomas還搶戲。雖然前面提過他的存在有多不合邏輯,但如果僅僅是搶戲還不足以讓我這麼介懷。畢竟總有人要補上Minho的缺,而在Gally出現前只有Newt能勝任。

  但是我真的不能接受Newt以這樣的形式死去。

  這兩、三年間我在腦中模擬了很多次Newt在電影裡會有什麼死法,想像導演會怎麼處理這個書中的高潮,幻想我在戲院裡要用什麼心情迎接Newt的死。可是我從沒想過當我真的面對這一幕的時候會出戲到笑出來。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聽到戲院裡充滿抽泣聲,但我卻一滴眼淚也掉不出來的。

  Newt的死對我來說一點張力都沒有,甚至連小說的邊都搆不上。

  導演在第三集裡讓Newt看起來像個暖男,像個毫無缺點的男二,企圖讓他的死看起來壯烈又讓人心疼。但是天知道小說的Newt跟壯烈從來沒半點關係。

  原作中Newt感染後行為跟情緒都逐漸失控,所以他曾經因為這樣跟Minho打起架,也因為害怕自己喪失心智而自暴自棄地疏遠他們。

  就像他被抓走時也只留了一張字條寫道:

  他們不知道用什麼方法闖進來,要帶我去跟其他狂客一起生活。
  這樣也好,謝謝你們做我的朋友。
  再見。

  Thomas、Minho、Brenda跟Jorge在這張紙條後曾犯險去找他,Newy依然希望他們離開,但喊話無效後他的病讓他克制不住怒火:


  紐特高舉榴彈槍,瞄準民豪。「民豪,我就是狂客!我就是狂客!你那該死的腦袋還沒弄清楚嗎?哈?你要嗎?」最後一句話他幾乎是吼出來的,全身也抖動得愈來愈厲害。


  「還有你,湯米,」紐特聲音變低沉,「你可真夠膽量,敢到這裡來要我跟你一起走,真有你的。看到你我就想吐。」


  「瞎卡的!」紐特吼道,「你到底知不知道我現在這樣保持冷靜有多困難?我該說的都說了,滾出去!你們聽懂沒?滾出這地方!」


  說到底,Newt只是不希望他的朋友眼睜睜看著他發狂,最後變成一個連他自己都不認識的人。所以電影裡的Newt在我看來好陌生,在他發病前或許會跟著Thomas上山下海,但是感染後的他絕對不是這樣。Thomas在電影裡刻意支開Minho跟Gally要他們去拿血清,可是我記憶中的Newt早在Thomas開口前就該叫Minho跟Gally滾了。


  書裡的Newt在發病前還曾經留了另一張紙條給Thomas,內容很簡單:


  殺了我。如果你曾經是我朋友,就殺了我。


  這就是為什麼我看到Newt跟Thomas纏鬥的時候笑了。記得有一幕他搶走手槍要自我了斷、然後被Thomas打掉,我那時候滿腦子只有,你在跟我開玩笑嗎?Newt絕對不會有勇氣要自盡的。他如果有辦法,根本沒必要留字條給Thomas。


  電影裡只說對了一件事,那就是Newt害怕變成狂客。但害怕是一回事,能不能坦然面對是另一回事。


  小說中當Thomas再度遇見Newt,是Newt已經完全變成狂客的時候。那時候只有他們兩個在場。他對Thomas沒有殺了他感到失望,而他一連串的控訴也是第三集裡最讓我心痛的地方:


  「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我為你做了那麼多事,我在迷宮裡經歷了那麼多狗屁倒灶的空咚事,我只求你幫我這一次,你卻不肯答應!我甚至不想見到你那張醜陋的瞎卡臉!」


  「你想知道我的腳是怎麼摔壞的嗎?湯米?我有沒有告訴過你?沒有,我想沒有。」


  「我在迷宮裡自殺,爬到石牆一半高度,往下跳。艾爾比發現我,趕在關門前把我拖回去。湯米,我痛恨那個地方。每一天每一秒我都痛恨。而那些都是……你的……錯!」


  「現在你得做點彌補!在我變成那種食人怪物之前殺了我!我把字條交給你,不是別人,你快動手!」


  「彌補我!為你做的事情懺悔!」這些話從紐特肺裡吼出來。他全身顫抖著。他的聲音變成急切而刺耳的低語,「殺了我,你這瞎卡懦夫。證明你能做對的事。讓我脫離苦海。」


  他們兩個僵持不下,最後Newt的瘋狂變成哀求:


  「殺了我!」那一瞬間,紐特的眼神突然變得清澈,彷彿尋回最後一絲搖搖欲墜的理性。他的聲音軟化了,「拜託,湯米,求求你。」


  我從來沒期待導演真的按照書裡那樣演,讓Newt變得這麼令人難受。我唯一希望的就是那一槍必須由Thomas動手。真的,我別無所求,只要是Thomas動手就好。

  但導演卻給了Newt一個平庸至極的死法。他還把最讓人心碎的那句「拜託,湯米,求求你」放在他遞交遺書的場景上。當初這一句對白讓我哭了好幾分鐘沒辦法翻頁,電影卻這麼輕描淡寫地帶過了。

  電影的Newt在導演手上變得好扁平。小說中層層堆疊出來、讓他之所以是「Newt」的設定所剩無幾。電影的Newt沒辦法讓劇情的張力更上一層,他只是個既美好又傳統的悲劇;但在小說中,他的殘破不堪、他親手拖Thomas進入另一個深淵的方式才是讓我痛哭不止的理由。


  這完全就是滿足了大部分觀眾想看的戲碼而已。


  讓Newt像個悲劇英雄般死去對他一點都不好,說白了,他這樣跟第二集的Winston有什麼不同?差別只是Winston戲份沒那麼多而已。Winston為了斷後被攻擊、Newt為了救Minho被感染;Winston一度自殺未遂(被Frypan阻止)、Newt一樣開槍自殺失敗(被Thoams阻止);兩人最後都是自我了斷,最後還都叫Thomas要好好照顧大家。


  看看堂堂一個陪我們三集的Newt,對比起來還跟一個小配角差不多收尾。電影的編法,我必須很重地說一句,太矯情。我在這部作品上已經哭得夠多了,這種場景我連眼眶都熱不了。


  更何況,在這個似乎只有兩方衝突的故事裡,Newt對Thomas的指控更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怎麼可能每個人在知道Thomas設計了這個實驗都還能繼續跟Thomas稱兄道弟?第一集的Ben就是最好的例子,「都是你做的,都是因為你!」這句話肯定藏在某些人心中,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困難,不把怨恨投射在某些人身上,很難撐下去。


  所以作者讓Newt擔任這個重要的角色。他讓Newt看起來貌似所有人中最友善的,彷彿是Thomas進入迷宮後最棒的嚮導,但最後卻是他反捅了Thomas一刀,讓他從此被無邊無際的罪惡感糾纏。Thomas要為他做過的事情──那些試驗、那些因為試驗死去的生命──懺悔,這是他一輩子不能擺脫的責任,就算那是他失去記憶前做過的事也一樣。


  覺得WICKED很無情、很令人討厭?覺得Thomas帶著他們一路殺出去是正義的一方?讓Newt這個受害者告訴你,Thomas跟他們其實沒有不同。


  這樣的Newt才有深度,這個角色才有意義。而不是單純只是變成一個喪屍最後很英雄式地自我了斷,這種劇情放在其他地方我可能還會傷感,放在Newt身上就是荒唐。


  而另一個浪費掉的設定是Newt的自殺。


  小說中Newt曾經是飛毛腿。書中的飛毛腿不是跑得快就好,他們是幽地裡的佼佼者。要夠聰明、夠敏捷,有判斷力、能評估風險、不莽撞卻也不能膽小。他曾是迷宮裡最頂端的人之一,但他卻選擇自殺。為什麼?就像他說的,他痛恨迷宮幽地,痛恨把他們送進迷宮的人,痛恨那裡的生活。他恨到寧可去死,恨到不管這樣做有什麼後果。

  (試想,連佼佼者都覺得生活無望想去死,有多少意志更不堅的人會仿效?)

  但儘管如此,他的脆弱跟優柔寡斷卻讓他連這個決定都做不好。他說他從牆的一半高度跳下來,可是大家都知道跳不夠高的樓有死不成的風險,他卻還是選擇這個死法、還只爬了一半。說真的,我都懷疑他到底有沒有勇氣真的了結自己,在那裡多的是其他保證能死成的做法。更甚者,他可以在迷宮中逗留,自己送上門給鬼火獸分屍,但他卻還讓人有機會把他撿回去。


  書中的Newt就是這樣。他從來不是溫柔的小天使,不是大暖男,不是勇猛無畏為了朋友可以豁出去的人。他的確相對隨和、懂得排解衝突、有點嘴砲、好像聰明又容易讓人有好感,但他本質上絕對有自私、意志不堅、怨懟跟憂鬱、殘忍的一面。


  這些種種細節跟設定才堆砌出我喜歡的那個Newt。那個讓人心疼、不知道該拿他如何是好、跟我在某些方面如出一轍的Newt,而不是電影裡那種浮濫到不行的人設。


  Newt是整部作品裡最讓我遺憾的角色,但電影毀了這個遺憾。


  最後那封信我也懶得說了,他開始讀信的時候我放空到根本沒仔細聽。那種活像是討好觀眾的句子才不是Newt會說的。說什麼從你進入迷宮那一刻我就知道我會追隨你,可是哈囉?是誰在廢棄商場對Thomas咆哮他沒計劃就帶他們出來啊?說他會懷念迷宮幽地裡的生活,懷念Frypan的燉菜?他恨到想去死。說Thomas值得快樂?但是小說裡他的做法就是想讓Thomas懊悔終身呢。


  改編真的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


  作者對Newt很殘忍,導演也是。

2608de60c08339254a43b17c6edb50f1  
  Gally(Will Poulter飾)

  關於Gally:

  我要感謝導演沒有拔掉他。當初宣傳時完全沒看到他出場讓我非常擔心,但是當他坐在車上戴著面罩的時候我一秒就知道肯定是他了。Gally在電影第三集的表現出色到我無法不愛他(雖然原本就很喜歡)他在電影裡成熟很多,完全是個可靠又聰明的夥伴。

  原作中的Gally其實沒有這麼多戲份,我一直覺得他在第三集出場,就是為了帶出Right Arm這個組織。但是電影沒有浪費他的價值,把他拍得比小說還有血有肉,更有感情。他的出場也同樣遞補了Minho的空缺,我後來意識到其實Gally在第三集幾乎接替了他的位子。但是沒辦法,誰叫Minho這麼嫩被抓走,活該戲份被吃掉(Minho表示:幹)


  我喜歡他看到三人跳進水池後打倒警衛,然後吐槽他們真的瘋了的那個場景。還有Minho說「我用矛刺穿你的胸膛」,他說「嗯,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完美」時我真的快笑死。這些話在小說中絕對都是Minho會說的屁話,但從Gally口中說出來又有別種趣味。


  而另個讓我很感動的點在於,Gally是第三集裡唯一一個使用幽地用語的人。他見到Thomas的那句「菜鳥」讓我差點在戲院裡尖叫,好像讓人又看到第一集時的他們。還有帶著Thomas跟Newt走在城裡的時候,他也說「城裡的戒備變森嚴了,一定是因為你們這群遜客」。小說裡這群男孩三句不離「遜客」、「瞎卡」、「空咚」這種他們自己發明的用詞,在我心中那就像是一種團體認同,你得用這些詞說話才像是個「幽地鬥士」;但電影很容易忘記把這些編進台詞裡,導致他們說話跟其他人沒兩樣。我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但Gally開口閉口都是這些詞真的讓我好開心。


  雖然說把他放進宣傳裡是變相的爆雷,但我還是覺得他沒有出現在任何一張海報上非常可惜。他真的值得在海報裡跟Thomas他們站在一起。

Cg00hDUWgAAGYTI  Maze-Runner-Death-Cure-10
  上:Janson(Aidan Gillen飾)/下:Ava Paige(Patricia Clarkson飾) 

  關於Janson跟Ave Paige:

  Janson在第三集裡稱職地扮演了一個反派,我非常喜歡他的暴戾之氣。其實我一直覺得在小說中,他最後那些瘋狂的舉動代表他也被感染了,只是書中沒有寫明;但電影卻演出來了。小說裡的他對於找出解藥近乎偏執,可是作者沒有特別描述理由,只讓他像個盲目信仰解藥的信徒一樣。不過在電影裡,他的動機就變得很明確──他想要站在頂端去選擇誰能獲救而誰不能。

  這個野心讓他費盡心思要剷除所有異己,包括Ava。Ava的出發點其實跟Janson從頭到尾都不同,所以當他們發現Thomas的利用價值時,我意外但又不意外Janson會殺了Ava。若不是小說中的Janson為了抓回Thomas那麼焦頭爛額、也沒有電影裡那麼狂氣跟大膽,照書中他們意見分歧的樣子,或許他也很想對Ava出手。

  相比Janson幾乎照書演,電影的Ava倒是跟小說有很大差異,小說的Ava沒有放棄過,而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前傳中甚至曾經為此陷害原本的總理篡位。Ava在本傳從來沒有露過臉,唯一會出現的就是每本書結束後由她所寫的備忘錄。她在書中是個名副其實的藏鏡人,卻給我一種她無時無刻都在監視、設計這群人的感覺。

  電影的Ava則多了一些柔軟,多了一些憂國憂民的心,多了一些對孩子的母愛,讓WICKED這個反派的所作所為看起來多了一些身不由己。電影的她流露了很多感情,多到讓人想起Mary。或許她們曾經真的擁有共同理念,最後卻又不得不分道揚鑣。


  我其實很難說我到底喜歡電影還是書裡的Ava,但真要選,我還是覺得書中那個城府深重的Ava比較得我心一點。因為小說的Ava直到最後都還在設計Thomas,而Thomas還深深以為她幫助了他們。


  「WICKED is good」是整部小說中最邪教、最讓人不寒而慄的一句話,電影的Ava沒有從一而終的實踐這個精神我還是覺得有些可惜就是。

Maze-Runner-The-Death-Cure-Trailer-Preview 
  綜觀全部三集電影,我其實還是很肯定導演的。雖然以書迷的角度有很多地方讓我有些扼腕,甚至有些惱怒,但我依然感謝他給了我一段截然不同的旅程。這系列是他執導的第一個長電影,縱然多有不足,他繳出來的成績也算及格了。

  我不意外電影會負評如潮,我在上映前就能猜到了,但我只想在這些聲音裡做一點……甚至不能說平反,只能說是說服吧,說服別人其實這系列還沒那麼糟(這句話好像之前也說過……)因為我終究還是粉絲,終究還是喜歡,終究還是把這部作品當自己朋友看待,再爛也無法棄它而去。

  如果有人看完這整篇文章,我衷心感謝你。
  這字多到我不知道我是在寫心得還是報告,有人願意花時間在這裡我都無比感激。

arrow
arrow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