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22217361160  

  ※ 2018/01/18
 
  *   *   *

  我不該在看移動迷宮前看這部的,因為我有預感迷宮會完全被這部比下去。即使移動迷宮是我最愛的系列,但這種題材才是真正會讓我喘不過氣的那種。

  該怎麼說呢,其實就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一樣,明知道這部電影會讓我有什麼情緒,會讓我哭成狗,但我還是想看這樣的劇情。

  人們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但是沒有編織成故事以前,很少人會願意相信這種事情是真的。刑求的五個警察是真的,企圖粉飾太平的處長是真的,硬脾氣死咬著要明辦的檢察官也是真的。

  那些逝去的年輕生命也是真的。

  我覺得這部比《我只是個計程司機》更讓我痛苦,更讓我生氣,也更讓我無法自拔。

  《我》片裡一開始就放在大規模的群眾示威遊行抗議跟政府的暴力鎮壓上,所以我們看到的已經是火燒半邊天的情況。電影裡那些在歷史上默默付出卻有著大大影響的計程車司機,已經是很後來的事了。

  但在《1987》裡,觀眾看到的是從火苗如何被點燃、如何在環環相扣下逐漸旺盛,最後變成一場燎原大火。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實在是一種折磨。我覺得只要還有點思考能力跟道德良知的人都無法無動於衷,可是一旦動氣、動情就會陷在其中。

  尤其身為台灣人,怎麼可能不為這個劇情感到熟悉,感到憤怒,感到無力。

  看看電影裡是怎麼做的。只要往上查你的血緣裡有人是北韓人就可能被誣陷是共匪、把你丟到南北韓交界的河裡就能說你意圖逃往北韓、只要懷疑你親共就能刑求你、被刑求致死後你的家人連替你收屍都沒有辦法、死因是刑求卻被扭曲成心臟麻痺、你明明只是普通大學生卻連上課都要被當犯人盤查、報社還要自我審查,只要刊登不利於政府的新聞就會被軍警抄家丟催淚彈、想依法解剖屍體還會被高層擋被打被關切。

  這不就是國民黨時期白色恐怖在做的事。

  在韓國,刑求的警察被掀出來了、掩蓋真相的高層烏紗帽落地;在德國,九十多歲的集中營警衛依然被判刑。台灣呢?沒有,什麼都沒有。二二八年年在道歉,可是有誰真的受到應有的懲處了?沒有。

  台灣也沒有電影裡那樣寧死不屈的檢察官,沒有報社豁出去追求真相到底的風骨,沒有人民硬起來挺身對抗政府的堅毅跟決心。

  再提到一個年輕人的死帶來的社會改變,台灣人怎麼能不想到洪仲丘。而韓國人一樣為了被刑求致死的大學生朴鍾哲發起抗議跟遊行,一樣為了他聚集了百萬人民。

  電影結尾的真實照片跟當初凱道一片白衣的畫面如出一轍。

  只是想到這裡就忍不住傷感跟不捨。總要在犧牲之後人們才懂得團結一致,但是那些生命——尤其是擁有青春年華的那些——卻再也喚不回了。

  大家總期待黑夜過後能等到白晝,所以電影裡有《黎明到來的那一天》,而台灣唱起了《島嶼天光》。

  可是這個社會真的能有破曉的一天嗎?
  光是這個問題就讓人想掉眼淚。

  為什麼會因為這種事情而感慨,我想就是電影裡那句「因為心太痛了」吧。我相信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一旦你對這些議題有那麼一點認識,這些事情就會變成一個死穴。

  所以我一輩子都會為了這種議題生氣、難過、憤恨不平,也同樣會為了這樣的故事而痛哭跟疲憊。

  儘管我很明白我膽小地無法做出什麼實質行動,但這是我一輩子都不可能妥協的原則跟立場。

  希望這世界真的有黎明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