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llys-game-new-poster-  

  ※ 2018/02/20
 
  *   *   *

  這部應該是我難得看的一部傳記電影。

  我很難說我推不推薦這部電影,因為我自己在面對裡頭大量撲克牌術語時是完全恍神的狀態。就算電影中特地用簡單的動畫講解幾個關鍵牌局的局勢,我也是一個字都聽不懂。

  只有當鏡頭回到Molly Bloom身上時,我的時間才終於跟著動起來。

  這部電影的節奏很明快,雖然有大量的旁白跟文字需要消化,我個人認為瑕不掩瑜。我沒辦法說自己喜不喜歡Molly這種個性的人,因為我從來不是那樣爭強好勝的人,但我相信很多女孩會在她身上找到自己,或者看到一個自己有機會成為的人。

  她的人生其實跟她一手操盤的賭局一樣精采,而且充滿著傳奇性的大起大落。

  小時候的訓練讓她的脊椎側彎,醫生判定她再也不能滑雪;但是長大後她依然成為北美前三的滑雪手。只是在最重要的一次比賽上,她的雪鞋卻意外脫落導致她重摔在地,從此退出滑雪界。在她準備存錢攻讀法學院的時候,前老闆指派她籌劃一場私人賭局,從此開啟她的地下賭場之路。

  當她好不容易從前老闆手中搶走這些客人時,其中一個追求不成的大咖好萊塢影星反設計將她踢出牌局。一無所有的她來到紐約重新開始,一步步經營出紐約最大、金額最高的地下賭局。最後,她卻因為常客名單裡的俄羅斯黑道被FBI逮捕,被美國政府問罪。

  她在一群呼風喚雨、有權有勢的男人中周旋,她曾經站在地下賭局的頂端,也因為這個牌局惹出一堆麻煩。但是這些從來都沒有阻止她求勝的慾望。

  我覺得中文片名「決勝女王」下得非常貼切,因為電影裡Molly說,她討厭撲克牌公主的稱號,她所有一切都是靠自己得來的。她不是得到萬千寵愛、不是需要人服侍的公主,她是一手建立撲克牌王國的「女王」。她所有的一切,都來自自己的聰穎跟膽識,她的好勝心不是區區「公主」兩個字能承載的。

  但即便是她這樣的人,她的善意、她的溫柔、她的原則卻一點也沒少過。所以她在賭客越輸越慘、越輸越多的時候好言相勸;她是某些賭客的債權人,卻在自己最落魄的也不肯賣掉這些債權,因為她「不知道他們會被怎樣討債」;她明知道只要供出這些參與過的人名,她就能靠爆料賺一大筆錢,但是她抵死不從。

  Molly Bloom的本質是個很普通的好人,這一點從來沒有因為她在地下賭局打滾過而改變。她總是理性又同時保有自己的柔軟,她可以因為牌桌上幾百萬美金而妥協開始違法抽成,卻也同樣可以放棄幾百萬美金的誘惑,堅持捍衛自己的「名字」。

  她什麼都可以輸,就是不能輸掉「Molly Bloom」的名聲。

  Jessica Chastain將Molly的聰明跟強勢做了很好的詮釋,讓人忍不住為她的所作所為著迷。但是她的徬徨跟無助,也在最後跟父親對談時溢出螢幕。

  或許這就是一切一切的理由。因為小時候無意間見到的破事讓她跟父親之間多了嫌隙、讓父親因為羞愧跟無措對她築起了一道牆,造就了他的嚴厲、她的叛逆,造就了她走上現在這條路。父女間的感情碎裂了十幾二十年,卻在她被起底、被政府控告後重修舊好。

  最後她的控訴也戲劇性的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她認了所有罪,最後卻只得到兩百小時的社區服務就結束這場有驚無險的案件。

  她的人生就是一場牌局,就是「Molly's Game」,而這場牌局還沒結束,她的籌碼也尚未用磬。就像結尾拉回到她在滑雪場上摔倒的那幕一樣,這個場景對整部電影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就算摔得再重、流了再多血,她都會靠自己的力量再度站起來。

  因為她是Molly Bloom,從不認輸的「決勝女王」。

arrow
arrow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