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5/09/29
 
  *   *   *
 
  這篇是在Lofter上有人回覆我的電影心得後我做出的回答。
  (完整心得:【移動迷宮】焦土試煉:粉絲聊角色

  因為Newt這個角色在整部作品中給我的感覺最特別(不是最喜歡,但是最特別),所以我想還是把這段回覆也貼在這裡。

  這邊節錄湯匙太太的留言(簡轉繁):還沒看二也表示贊同和理解。對第二部紐特的反感原來並非是我多慮,應證了事實真是悲哀。紐特作為第一部非常討喜的角色,第二部裡的言行讓人毫無共鳴且心生抵觸,可能導演是想讓他扮演一個成熟穩重顧全大局的人物,然而並沒有用鏡頭語言把他塑造得感性,當他義正辭嚴地說出那些風涼話,導演哪怕多給他一個特寫表現人物內心壓抑的真實情感,可能效果會截然不同。只能說這個人物被搞砸了,即使演員人氣高對我而言也於事無補…

  以下是我的回應:


  雖然說是惱怒,但其實我並不討厭Newt,也不討厭導演這樣的安排。


  該怎麼說呢,一年前剛接觸移動迷宮的時候我也覺得Newt是親切、溫和的好人,但是隨著時間經過,重複看了幾次電影跟小說,Newt在我心中就離親切溫和四個字越來越遠了。第二集導演的做法反而讓我覺得導演認為的Newt跟我認知的很接近而已XD


  我真的不怪Newt跟Thomas立場不同,我只是不喜歡他額外那些話。但是那些話最後我也自己替他找了解釋(然後寫成文(欸)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第三集,裡面會有些他的自白。看過電影再對比他在小說裡的處境跟心情,他的那些話我也就漸漸釋懷了。


  他其實早就厭倦這一切了,早在迷宮裡就極度厭倦,所以他的質疑──或者說難聽點叫做「自私」──我真的都不難理解。


  而且我也不覺得導演搞砸這個角色啦......他其實有說自己很喜歡Minho跟Newt這兩個角色,所以我相信他一定也想把這個角色拍好。


  像在宿舍裡,他質疑完Thomas後Aris跑進來,Thomas要大家掩護他;在Thomas走之後導演特地給了Newt一個短短一兩秒摸下巴的鏡頭。這個鏡頭滿有意思的,我後來傾向導演想讓Newt看起來有點懊悔或者無奈。


  還有在Winston的事情上,Newt雖然看起來很果決,但我覺得那就是他會做的事。他想的比別人多,他肯定也知道情況跟他們想的不一樣,更重要的是──這邊只是我依照自己的解讀推斷──他會覺得死亡是種解脫。


  而且在預告裡,Winston死後Newt其實有對Thomas說過:我們犧牲很多朋友才走到這步。那就表示導演還是有想過要強調他感性的一面,只是礙於各種因素這段被拿掉了。至於更後面Alby的那句話就更不用說了。


  第二集的角色變多,每個角色能發揮的部分被壓縮是無可厚非,至少我覺得導演有盡力要營造他了,畢竟在原作,第二集的Newt可是更影薄的。


  這篇心得是我看完電影後馬上浮現的感想,但沉澱過後我自己的想法還是有微妙的改變。我覺得可以不用這麼嚴苛的看待第二集塑造出來的Newt,當然我還是不喜歡他說的那些話,就算到第四刷都還是受不了,但是退一步思考之後,我還是很喜歡這個角色。


  我覺得,就是因為他身上有太多不完美所以他才是Newt啊XD



  接著太太又回覆:看到了!感謝雪莉如此用心地回應我的負面情緒!讓我寬慰了很多。紐特和米諾同樣是我最喜愛的角色,也曾抱著三本原著反覆啃細節只為更深入了解他們,所以我再次贊同你的感想。歸根結底,大概越是熟悉喜愛,越無法忽視他的瑕疵。而即使我有那麼多負面情緒想表達,依舊希望別人或電影本身能讓我給自己找個解釋,就像你做的一樣。因為自己心裡其實清楚,即使當下生他的氣想甩手不幹,我也會在下一刻再次地一遍又一遍地重新愛上他。

  這邊我的心得跟角色沒什麼關係,純粹個人喜好(?):

  其實我覺得有瑕疵不是壞事,我不會覺得我喜歡的角色一定要完美無缺,所以我對悲劇的接受度也非常高,甚至覺得缺憾才是最美好的事情XD(雖然我非常不會寫虐,哈哈)

  雖然很現實,但有缺點才像個真實的人,我也比較容易代入感情。我還是會批判、會覺得他不好,但就算如此我還是會喜歡他。沒有人是零缺點的,我也不喜歡過度美化一個人,對我來說那太不切實際甚至會讓我卻步XD

  題外,就像我最喜歡Alby,但是我通常寫文都會用原作裡的個性而不是電影,我喜歡的Alby就是脾氣很差卻又有自己原則的人。

  在小說中他後來各種扯後腿、軟弱,這些我都不否認,但這就是Alby。不過我也不會覺得電影改編的不好,導演還是有把Alby身為領導人那一面拍出來,只是不是被剪掉就是要自己發覺而已XD



  以上,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
arrow
arrow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