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5/09/12
 
  *   *   *
 

  最近一直有種愛上爛咖卻還要不停說服其他人他沒那麼爛的感覺。
  這就是這篇心得的副標我想。

  這裡不會有高明的見解,也不是值得參考的影評,真的只是心得,而且有一半都在聊角色喔。內有三集小說、電影雷,注意。
  只是如果有人對這部電影或者角色有興趣,或許可以當成茶餘飯後閒嗑牙的東西。

  身為一個原作小說的死忠書迷,我必須說第二集太讓我驚豔了。當初看預告就知道改編的幅度很多,但這種徹底改頭換面的方式仍然出乎我意料。導演的作法非常大刀闊斧,如果說第一集他還有些拘謹,那第二集他完全放手去搞他想要的東西了。他保留背景設定跟一些元素,然後把作者沒有交代(或者根本沒想那麼多)的東西用電影表現出來。

  雖然做為一部好萊塢商業電影,他真的不太及格;但我等了它一年,這個成果我覺得夠了。對比原作沉悶、沒有意義、糾結半天的第二集,電影拍起來至少畫面不錯,整體也流暢。

  原作第二集有什麼?WICKED騙他們說他們身上都帶有閃焰症,只有經過焦土到達安全區,WICKED才會給他們解藥。一路上他們經歷過閃電、狂客、背叛大家的Teresa還有要殺了Thomas的B組的女孩。其中更交雜一些Thomas小時候的回憶。

  導演保留了Janson這個角色,但是他不像小說裡表明了他就是WICKED的人,而是假裝成他可以帶他們到達安全區的好人;他保留了焦土,但WICKED「試煉」的要素卻不存在了(電影裡的第二階段指的應該是要開始從他們身上抽取酵素)他們的試煉是因為他們逃跑而自找的;他保留了閃電,但原本應該可怕的閃電情節在這裡卻成為緩衝(看到Minho被電傻的蠢樣大家都笑了XD);他保留了Teresa的背叛,但是用更棒的方式解釋她的動機;他保留了B組的女孩,但是這回她們的目標不是A組(而且還跟Aris感情超好,原作裡他們很不熟的XD);他保留Thomas的回憶,但是濃縮成片頭那短短幾分鐘的親情戲。

  老實說我跟我朋友都是忠實書迷,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試圖合理化原作,後來我們只得到「原作邏輯沒救了」的結論(解釋不了的東西作者通通用「這是為了觀察實驗品的反應」或者這是「為了變項」的大絕帶過)但是導演的做法捨棄了很大部分矛盾的點,抓取他想要的元素、切除不必要的分支,讓整個作品的方向簡單明瞭。

  (至於為什麼會愛上這種爛作品就不要問了,當做是鬼遮眼吧。)

  :小說原著James Dashner/右:導演Wes Ball

  一部電影如果還需要觀眾大量替他腦補、替他解釋,說真的這部電影很有問題。但是相信我,問題從基礎上的原作就開始了,導演跟編劇能做的只是力挽狂瀾而已。身為書迷我很喜歡這種改變。

  (講這麼多,沒看過書的是要去吃屎嗎?我們哪能體會你的感動啊我就是看到一堆人在跑跑跑然後被活屍追殺啊幹。)

  啊,扣除掉上面私心的部分,整部電影的情節跟緊湊度,我個人也還是會給好雷啦。雖然裡面很多劇情連我這種不常看電影的都猜得到,但我本身就很吃老梗,只要安插得好我其實不是很介意。尤其是這部很多原創畫面都讓我覺得導演很有野心,不過他仍然是菜鳥就是XD

  而且第二集裡,我覺得角色比電影第一集、比原作都更立體。

  Thomas(Dylan O'Brien飾)

  首先是主角Thomas:在第一集,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主角威能、腦衝、中二;第二集他仍然有以上特質,可是他變聰明了,感覺更成熟了。例如製造衝突然後偷走感應卡、在廢墟裡要大家找物資等等,後面那句「我不想再跑了」更是給人一種濃濃的疲憊感。還有最後他堅持要救Minho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太入戲,但是他的眼神有感動到我XD

  比起原作讓人惱火、糾結、舉棋不定的Thomas,電影真的好多了。

  Minho(Ki-Hong Lee飾)

  Minho:說真的,第一集的Minho太不Minho了。小說裡這傢伙是個嘴到不行的混帳,但是第一集真的沒有體現這點(唯一體現的畫面卻被剪了,只有收錄在DVD裡)第二集看他嘴Aris、搶著要睡上鋪、洗澡的時後亂叫、嗆Jorge,我終於感覺到Minho回來了XD

  不過這集我覺得他變笨了(欸)尤其是擅自接通電源那裡。既然他以前是Runner他應該更謹慎的,結果這次反而是Thomas在阻止他,立場完全顛倒了。還有他跟Thomas說他不想變得跟那些孩子一樣時也是,他在原作裡很少這樣直接表現自己的不安啊。

  Newt(Thomas Brodie-Sangster飾)

  Newt:我一出戲院其實最惱怒的就是他。我不想說他扯後腿,但是他整集的論調都讓人不耐。當Thomas要帶他們逃離宿舍時,他最後說「有些人很久沒有享受到這些了,有些人又比其他人更久」。Newt是最早進入迷宮的人之一,所以他很明顯就是在暗示他自己。明明上一集他還跟著Thomas跟鬼火獸對幹,但是這集只是得到一點好處就被收買了?還有結尾時,我可以理解他不想要自殺式地回去,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前面說了一大串冠冕堂皇的話只讓我覺得:所以你跟他的感情還比不上Thomas這種認識不到一個月的人嗎?不想去、不願意去我真的不介意,可是扯這麼多真的只讓我覺得……嗯,好吧。

  不過從Winston的事情上,他果決的態度讓我覺得他有兩個想法:一、他意識到不是每個人都免疫了;二、他知道死亡或許對某些人是最好的結果,不用太感傷。從這點來說,或許生或死對他來說都不重要了,說不定死了還是一種解脫,所以他只想要選擇一個安逸的答案得過且過。我可以理解他的想法,只是當下還是很激動。但知道小說第三集劇情的人如果有注意到這段,我猜導演這邊已經暗示一些東西了。

  Newt這集碰觸到我內心的戲份大概只有他在營區說「希望Alby也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感覺只有這句話他真的有站在感性立場考慮到「自己」以外的別人。

  Aris(Jacob Lofland飾)

  Aris:這角色在原作裡其實很雞肋,除了跟Teresa演接吻戲外他就是不停跟Thomas聊天而已(?)可是在電影裡他有他的用處,而且看起來有腦袋了。尤其是他對Thomas說「其他人感覺會聽你的話」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他觀察入微啊XD 還有幫忙開門、擊退狂客、因為他而被Harriet(黑人女孩)、Sonya(金髮女孩)帶進Right Arm(電影翻譯是右支,但小說翻譯是右腕所以直接用原文)的營區,他在電影裡真的有用多了。

  Winston(Alexander Flores飾)

  Winston:我想在第二集之前應該沒人記得這傢伙是誰,我大概是少數從電影第一集就記住他還很喜歡他的人。原作第二集他真的死得很隨便,可是電影裡他完全是個英雄。他死得很壯烈,雖然老梗,但我就是吃這套。尤其是他輕聲對其他人說「沒事的」、對Thomas說「要照顧好他們」的時候,我他媽的就是忍不住眼淚。他到死都還希望讓其他人沒那難受,都還在為別人著想,可以不要這麼好人嗎。更別說當大家走遠後的那聲槍聲,我 他 媽 的 就 是 噴 淚 了 幹。

  謝謝導演跟編劇給他這麼多戲份,而且是很正向的劇情。

  Frypan(Dexter Darden飾)

  Frypan:這同樣是電影比原作更立體的角色。Fry一直是很可愛的孩子,他跟每個人都可以處得很好。這集他跟第一集一樣有少數時間負責突然的吐槽,不過我更印象深刻是他為了Winston而哭那裡,他說「我好懷念迷宮幽地」,這句話真的讓人好惆悵啊。

  Janson(Aidan Gillen飾)

  Janson:電影的選角超帥,跟原作獐頭鼠目的「鼠男」完全不一樣XD 難怪電影裡也直接捨棄這個綽號直接用Jansno稱呼他了XD 這個角色在小說裡是個想要讓自己看起來優雅冷靜、但不時會掩飾不了本性暴走的角色,在電影裡我覺得導演有抓到這個特質,而且讓他的猥瑣直接變成不定時的暴戾了XD

  Jorge(Giancarlo Esposito飾)

  Jorge:在原作中毫無反應只是個司機,但是在電影裡,我非常非常喜歡他對Brenda的感情。小說裡沒有描寫到的東西,電影從很多小細節表現出來了,例如他要Brenda收拾行李、不要聲張,因為他只要帶她一個人走;例如他看到Brenda倒下後馬上抱住她,然後制止Vince朝她開槍;例如Thomas的血救了Brenda時,他抱住Thomas說他欠Thomas一次。Brenda對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是這些在小說真的很薄弱。

  Teresa(Kaya Scodelario飾)

  Teresa:其實小說裡Teresa有點煩。尤其以Thomas的視角敘事,我也跟著Thomas糾結Teresa。而且在小說裡,雖然Teresa口口聲聲說他是為了Thomas而幫助WICKED,但是我不懂她為什麼如此信任WICKED?WICKED可是把他們丟進迷宮、逼迫他們走過焦土的人,她憑什麼相信他們?她的出發點都是「為了Thomas」,但是她從來不顧Thomas對WICKED的厭惡還有他們可能帶給Thomas的傷害。

  在電影裡,Teresa雖然背叛他們,可是她的理由遠比小說可接受。她幫助WICKED是為了拯救更多人。這件事情就像問你站在Mary還是Ava那邊一樣,沒有對錯,而是一種選擇。她為什麼要幫他們?因為她沒辦法眼睜睜看著那些人被閃焰症折磨致死。

  在廢棄商場,她看到一張女孩抱著熊娃娃的照片,她忍不住開口:妳現在在哪裡?在焦土,Winston的感染擴散時,她的眼神直直盯著他的臉;在Brenda注射解藥時,她也在帳棚外偷看;最後在營區,她終於說出她母親的事。

  導演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讓Teresa的選擇更合理、更深明大義。她不願意看更多人受苦,而WICKED對於解藥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進展,所以她選擇相信他們。只是同樣,她的條件就是Thomas他們不能受到傷害。比起小說Teresa對WICKED莫名其妙的信任(小說裡WICKED連抽什麼酵素混合當抑制劑的技術都沒有,就只是逼他們過焦土)、滿口為了你好這種自以為是的論調,電影的Teresa真的看起來更有苦衷多了。

  順帶一提,Teresa的名字就是來自那位修女Teresa。這一點不管是有心或無意,導演都貼合了這個名字。修女是大愛的,所以在以此為名的角色身上加諸這種想法一點都不奇怪。

  Brenda(Rosa Salazar飾)

  Brenda:電影的Brenda跟小說一樣強悍,但是她沒有小說裡對Thomas那種勾勾纏的感覺,整個人清爽多了(?)除此之外,電影的設定裡她多了一個弟弟:George。在第一集,George就是個刻在墳墓上的名字,我真的沒想到會在第二集看到他的名字。Thomas在聽到George的名字時愣了一下,顯然他還記得這件事情。對Brenda來說,她可以抱著弟弟還在WICKED裡的活著的幻想,可是Thomas很清楚她的弟弟已經死了。這個故事很痛,但從這個瞬間開始,Brenda這個角色也更有厚度了。

 

  上:Harriet(Nathalie Emmanuel飾)/下:Sonya(Katherine McNamara飾)

  Harriet、Sonya:這兩個在原作也沒什麼著墨。電影保留了她們的剽悍,可是同時加入更多的……該說母愛嗎?她們看到Aris的反應真的很可愛,就像姊姊看到弟弟一樣。比起原本硬梆梆的角色,這樣看起來好多了。

  Ava Paige(Patricia Clarkson飾)

  Ava Paige:其實我一直都不覺得她是壞人,只是她的做法很極端而已。從他跟Janson談話的內容來看,她思考的只是如何治癒這個病症,還有確保孩子的安全。小說裡不斷強調免疫人是重要資產,聽起來有點冰冷跟不近人情,但是電影裡一句「我不要他們感到痛苦」就融化這種感覺了。她的所作所為同樣無關對錯,而是選擇。她選擇幫助被感染的人,延續人類的命脈。

  Mary(Lili Taylor飾)

  Mary:這是電影原創角色,但我很喜歡。她跟Ava是相對的角色,我相信她也想拯救人類,可是她沒辦法像Ava一樣犧牲一個世代換取不見得可以研發出來的解藥。如果Ava是理性,那她就是感性。她不願意犧牲孩子去拯救世界,不願意接受Ava的選擇,所以她脫離WICKED成立相對的Right Arm。

  在小說裡Right Arm是個極端的存在,他們對WICKED已經到了為反而反的地步;可是電影裡把他們塑造成一個跟WICKED相抗衡的組織,而且相較之下更多了些人性。說真的,在電影裡他們真的看起來有用多了。還有把「Paradise(天堂)」變成是Right Arm的東西也更明確的區分兩邊的差異,原作把Paradise當成WICKED延續人類的最後手段真的是收不了尾的產物。

  整體來說,我真的很肯定電影對角色的塑造(原作真的常常有「因為我用Thomas視角看事情,所以不是我沒設定,是因為Thomas不知道所以沒寫喔★」這種感覺),還有把冗長的劇情砍掉重練這點。當然在一般人眼中,或許它真的就只是一部普通的活屍片,但就算是這樣,我也還是有被嚇到也喜歡它的節奏跟場景啊XD 所以想想我還是給了好雷XD

  反正這篇真的只是心得,不是影評,大家隨便看看就好(打在這邊給誰看)感謝看完這篇碎碎唸的人,以上。

arrow
arrow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